一、參觀部份:

一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大樓下,

然後環顧四周,

頓時覺得有點荒涼......

其實在不遠處就是台北車站,

而車行幾公尺就是幾個重要的行政機構所在,

但這棟大樓要是不是因為事先了解,

實在很難從外觀去看出這竟是台灣目前執政黨的黨部所在.

尤其與前國民黨黨部那豪華的建築體一比,

更是覺得民進黨的黨部真的是......小到不行!

而且在這棟大樓中民進黨黨部只佔了大約3層樓左右,

更是讓人無法置信一個執政黨的黨務機構居然只能窩在這麼小的空間內,

比一些公司機關的辦公室看起來更小更狹窄.



這是民進黨的會議室,

每週一次的中常會也在這裡召開,

我們坐的位置平時坐的可是現在政府中的高官要員呢!

電視中的場景突然躍於眼前,

是種很新鮮的感覺.




婦女發展部--

這是第一個參觀的部會,

不過去的時候人並不多,

選舉將屆,

大家都到外面跑選戰了,

婦女議題一直被民進黨所重視,

2000年我們也經過公民投票產生第一位女性副總統--民進黨籍的呂秀蓮女士.



社會發展部、秘書處--

社會發展部不是個很大的部,

與秘書處相鄰,

因為選舉的關係附近堆滿文宣,

也是不見幾人,

可見真的是選情緊張.



在社會發展部的旁邊看到了這張政黨證書,

雖然只是一紙簡單的證書,

但這是多少人努力而來才能有的民主,

是多少人的衝撞才突破了戒嚴時一切不合理的規範,

這都是在這張證書後面所蘊含的重要意義.



這是記者室,

平常記者們會在這編輯當日民進黨的即時訊息,

不過有一幕很有趣,

這裡的桌子殘破到甚至需要拿電話簿來墊,

無法理解一個執政黨居然沒辦法在這種門面的地方花費多點錢來整修,

看看國民黨,

多麼慷楷呀~(一整個諷刺意味很重)



族群事務部:

同學們對於這個部有很濃厚的興趣,

因為某部份的同學認為民進黨以"操弄族群"為獲取選票手段,

而這樣的一個族群事務部的設立很像有點......諷刺,

但我想台灣現今還是有所謂的族群問題,

也有許多的族群議題需要研究,

我還是認為這個部份在民進黨這個台灣的大黨之一,

是的確有必要成立的,

而就是因為大家都刻板印象民進黨以操弄族群作為選戰策略,

族群事務部就更該發揮促進族群融合的目標,

提出更多族群融合的政策.



青年發展部--

人數最多的一個部,

加上有許多的工讀生,

人數硬是比過了其他部.

而其中也有許多我們東吳政治的學長,

而青年部因為成員年輕,

感覺也比其他部會更有活力.

圖中出現的是青年部副主任.



文化宣傳部:

大家也都出去了,

但可以看出不愧是文宣部,

不大的部四周就貼滿了新的文宣品,

而民進黨的文宣向來比起國民黨就以創意著稱,

這個看來不大的部原來都是智囊啊~



台灣民主學院:

裡面的大哥人很幽默,

也趁機大大地誇獎了我們東吳政治一番,

在組織裡有民主學院這種部,

真的是民進黨這種本土政黨特別的部份,

畢竟民進黨是台灣爭取民主歷程中最聚代表性的政黨.



不知道我曾經為她助選過的美琴姐在不在裡面啊......



國際事務部:

這是國際事務部旁的國外刊物,

老師還特別叫我拍了下來,

大概是想藉次告訴大家要了解國際事務閱讀國外刊物也是很重要吧~(推測)

國際事務部現在更結合了中國事務部,

所以整個國際事務部就分為亞洲及歐美等兩部份.

而老師更詢問了若是想進入國際事務部是否需要第二、第三種的國際語言,

現今部裡有英語、西班牙語、俄語等人才,

我想若想進入國際事務部,

多學幾種外語是有更大的機會的.



民意調查中心:

裡面感覺非常的神秘......

因為長官不在所以我們無法進入參觀,

真讓人好奇~~


藉由報紙了解一下目前民意如何,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

而在旁邊有間小房間,

據說有群人在裡面密集間看電視新聞了解即時資訊,

並且馬上回報中央,

真是,令人想一探究竟呢>"<

而介紹的黨部人員說想進這個部,

你要能一天12小時都能盯著電視不放也不覺得累就可以了!

哈~那我想我很有資格!



二、座談會部份:
1.
青年事務部--周永鴻主任及副主任 同時與會

因為我的這個參觀團體的性質關係,

所以青年事務部的長官出席的人數也比較多,

主任、副主任都來了.

向我說明了青年部的工作重點:

1.發展青年組織--成立台灣青年民主聯盟等青年參政空間.

2.關心青年議題--提供發言平台,暢通與年輕人間的溝通管道.

3.成立網路工作小組--成立"韋. 格里拉游擊隊"(Web Guerilla)
掌握有對民進黨的意見.

國際事務部--東吳政治的學長,曾任立法院助理,立院黨團助理

主要針對的議題是UN FOR TAIWAN

也就是我們入聯的這個議題做一個宣傳及闡述.

這也是民進黨最近主打的議題之一.


政策委員會--東吳博班學長,政策委員會成員

對於目前幾個民進長選戰的策略提出說明,

討黨產公投以及入聯公投,

看得出很用心地在向我們PROMOTE.

也為執政黨的一些爭議性的政策辯護.


2.
我認為一個政治系的學生應該要時常以與政府相對的角色去看政府,

也就是 監督政府.

那天的幾位同學在經濟議題、行政官員任用、青年政策、入聯議題等部份提出了問題,

但首先我必須先提出自己的一點看法,

我認為同學的態度或許過於激動,

應該可以以更理性的方式去質疑.

在經濟議題的回答上,

他們也駁斥了國民黨"唱衰台灣式"的負面評價,

拿出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在經濟指數評比方面的數據,

具體地駁斥在野黨無憑據的指控.

而在官員任用的部份也說明他們在政策推廣上的用心.

入聯議題則是提出入聯連署輸的數目已達百萬,

告訴我們台灣人民在入聯的議題上其實是有很大的共識的,

很多事情我們說了、做了可能不一定會成功,

但要試不說,就永遠也沒有成功的機會了.

進入聯合國這個看來難如登天的議題也一樣,

讓國際聽到我們的吶喊聲.


三、接待人員態度

我認為來接待的黨工姊姊態度非常的親切,

說明也還算詳細,

對老師提出的問題也盡心地努力解答,

我個人給予很高的評價!



打完啦!!!!!!!!

祝大家新年快樂~~

鼠年,我的年來啦!

還有我的生日...YE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un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