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也待了一年了,

當然,充滿了許多回憶,

到老實說對於英國人,

我並不抱持著很高的評價.

這麼說或許不客觀,

你可以歸咎我運氣差,

或是說我太過偏頗,

我也承認我在其他歐盟國家的旅行都為短期.

比較起長期居住的英國,

摩擦因為接觸時間較短自然次數較少.

那就統一拿一個相同的單位來評比吧!

一個國家的門面---海關,

大概談一下我去過的歐盟國家.

 

在我心目中第一名的海關是德國海關,

不是英語系國家,

但使用的英語並沒有難懂的腔調,

而且態度親切.

上次我換新護照,

上面有個持有人簽名的地方我忘了簽,

整條隊伍就卡在我那,

本來是前十個驗關的,

卻成為整架飛機最後通關的,

你就知道我整個人就占住了那個關.

那位帥哥海關人員(帥不是高分的必要因素  但賞心悅目本身就是件好事啦),

非常耐心地詢問我一些從英國飛出來時EZJET人員對我機票及護照的查驗狀況,

看我很緊張的樣子(我超怕被沒收護照,或是被遣返 哈哈哈!),

他非常體貼地安撫我說不是我的問題,

但他必須要有一些手續上必做的詢問及填寫表格,

而非常剛好地是他的電腦又當機了,

卡得更久 @@

一般洋人(就我而言就是英國人!)早就口氣不佳,

或是臉色臭如屎了.

但這位先生還很溫柔地向我抱歉電腦連線的問題.

他完全就是海關天使啊!

而除了他以外,

我出德國時遇到了另一位海關人員雖然笑我的破德文,

但整體態度也是非常親和.

旅程一開始的順利與否,

攸關乎整趟旅程在旅人心中的評價,

我會開始真心喜歡德國,

海關人員的和善親人態度功不可沒.

 

比較中間等級的就像是荷蘭比利時或是丹麥,

他們的態度就是那種不會對你太熱情,

但也不會冷漠失禮,

而英文對我來說也算清楚能辨別,

就是及格,

但這樣其實也讓人自在,

因為有時太過熱情的海關人員在旅人疲憊時,

也讓人吃不消.

這時荷比丹這種態度的海關就不會給人太多壓力.

 

而我心目中偏低的等級,

就是像西班牙義大利這些南歐國家,

當然身為海關人員,

國際共通語言的英語是一定會說,

而且必須精通.

雖然說要尊重每個國家的語言,

但畢竟說西班牙語及義大利語的人還是沒有英語普及,

特別是對我這個亞洲人 更是.

老實說,他們的英語真的非常不好懂,

有很重的腔調,

對英文不是母語的我來說,

真的是會比較吃力,

但當你多問幾次Pardon,

不好意思,

準備被刁囉,

沒辦法誰叫妳連話都聽不懂,

就開始要查你東西啊,

囉嗦一大堆有的沒的.

 

那以語言流暢度來說,

英國應該是第一囉?

大錯特錯,

英國海關UKBA的態度簡直就是差勁中的差勁,

他的問話方式簡直就像是在審問人,

有時候我真的很不平衡,

老娘花了一堆錢來你這個國家,

連申請個學生簽證又要再花一大堆錢,

但每次入關時還是要被像犯人般的粗魯審問,

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啊??!!

會寫這篇網誌的動機就是一兩個小時前要搭歐洲之星從巴黎返英時,

驗關人員的差勁態度,

海關一整個很空,

並沒有太忙碌,

但我因為自己一個人推了五件行李,

只想趕快過關驗完行李找個地方坐下來,

她就在那邊翻我的護照翻半天,

也不知道在翻三小,

而每次UKBA海關人員問的問題大多是那些,

看她翻半天不知道哪裡有問題,

我就直接跟他說我的護照是新的,

沒什麼大問題.

她居然嗆我:”小姐,問這個是我的工作,請妳不要主動提供資訊!”

法克,妳一臉凝重在那翻半天,

我深怕出什麼問題才講,

結果你在那邊給我雞歪,

一整個就是火大啊~

法國之行的愉快果然在一進UKBA後嘎然而止,

回台灣後如果有人問我對於英國的看法,

我想我會回答:”請分為兩個部分討論英國及英國人

景物無辜,

但就我接觸到的英國人來說,

我評價不高啊

腦中突然閃過那天去看奧運時的驚嚇~

要到位於東倫敦的奧運場館除了搭乘捷運以外,

還必須要轉乘輕軌,

不常搭輕軌的我對於到了哪一站都非常地小心謹慎.

這時旁邊一個英國人可能是看我整顆頭上上下下點著在確認站名,

居然主動友善地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助,

一整個大驚呀!

我不知道這樣的友善是不是跟奧運紀念品一樣是期間限定,

但我來了英國一整年,

這樣主動詢問需要幫助的溫暖,

次數其實少得可憐.

英國人的性格真的跟天氣一樣的陰鬱.

突然想起我的高雄鄉親們,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我們這樣的性格草莽粗魯,

但我真心喜歡高雄人如豔陽般的熱情.

 

身為台灣人的我,

基本上入關是不會有多大的問題,

我又不帶違禁品,

加上用自己的語言詢問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但在國外吃過虧以後,

真的希望我國的海關也可以用台灣人的親切去接待來拜訪的友人.

第一印象的成功,

是絕對重要的.

 

但這也屬於比較次環的問題了,

好的觀光發展政策及設施的打造,

才是提升我國觀光的關鍵,

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要賺別人的錢,

先衡量自己是否具有那般價值才是.

 

 

2012/8/13 寫於從巴黎返回英國的Euro Star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un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